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NECP核创讲坛 第五讲

发布时间:2021-05-22 22:42:38    点击量:


为鼓励学术交流、活跃创新思维,西安交通大学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NECP实验室)自202012月开始,将定期举办核创系列学术活动。系列活动分为三类:核创论坛、核创讲坛和核创研讨会。

核创论坛举办周期为11,日程为2-3天,每届论坛确定一个核能领域内广泛关注的议题,邀请专家就议题开展学术报告,参会代表针对此议题和学术报告展开研讨。

核创讲坛举办周期为1个月1,每次邀请1名专家开展学术报告与参会人员开展讨论,时长为半天。

核创研讨会举办周期为1个月1,每次研讨会邀请校内外学生就一个学术议题开展学术报告,参会代表就议题和学术报告进行深入交流讨论,研讨会时长为半天。

2021520日下午,核创系列学术活动之核创讲坛第五讲在西安交通大学西部科技创新港展开,本次受邀专家是来自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反应堆运行与应用研究所的刘水清研究员。刘水清研究员专业为核反应堆工程与安全,研究领域包括反应堆物理、同位素生产、热工、屏蔽和安全分析。同时,刘主任是一名研究生导师、四川大学客座教授,曾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申报专利授权2项,共发表论文30余篇。

本次刘水清研究员报告的主题是“研究堆及其应用”,围绕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的高通量工程试验堆HFETR、岷江试验堆MJTR,介绍了试验堆的用途、反应性控制、堆芯物理设计、堆芯物理场研究、临界物理实验等方面。从工程运行的角度,为同学们填补了理论研究与实际运行经验之间的认知空缺。刘研究员分享了从事运行和实验期间的经历,向大家强调“遵守规程”这一基本常识的重要性。

NECP实验室发起的核创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为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工程单位的专家、研究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助力中国核能发展。论核能关键技术,谈核能强国事业,NECP实验室将继续邀请相关专家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讲!

121DD

1CB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