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研发

您的位置: 首页 >> 软件研发 >> 正文

核数据处理程序NECP-Atlas

发布时间:2022-05-20 17:25:41    点击量:


程序网站:atlas.xjtu.edu.cn


NECP-Atlas是由西安交通大学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NECP)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核数据处理程序,可将评价核数据库转化为多种形式的核数据库,可为中子-光子耦合输运、燃耗计算、辐照损伤计算、屏蔽计算、释热计算以及不确定度量化等分析提供高精度的基础数据。该程序将不同的核数据处理功能分别封装在不同模块中,NECP-Atlas也可作为对核数据处理方法进行深入研究的平台。


NECP-Atlas输入卡片

NECP-Atlas目前版本可对入射中子以及入射光子数据进行处理。中子数据的处理包括共振重构与线性化、多普勒展宽、不可辨共振区有效自屏截面计算及概率表产生、热中子散射处理、共振弹性散射处理、KERMA因子和DPA截面计算、热散射律数据计算以及多群常数计算等。光子数据的处理包括瞬发和缓发光子产生截面计算、光子-原子截面线性化处理以及多群光子-原子反应截面计算等。NECP-Atlas支持MATXSACEWIMS-D等格式数据库以及NECP实验室自主开发的系列程序的数据库制作,也可为用户定制各类专用的核数据库。

NECP-Atlas已基于ICSBEP, VERA, WLUP, SINBAD等国际基准题进行了广泛验证,同时采用压水堆、快堆以及实验堆等实际工程问题进行了确认。NECP-Atlas具备处理不同评价核数据库的能力,目前测试的评价核数据库主要包括ENDF/B-VIII.0, ENDF/B-VII.1, ENDF/B-VII.0, CENDL-3.2, CENDL-3.1JEFF-3.2, JEFF-3.3, FENDL-2.1以及JENDL-4.0

NECP-Atlas正在进行化合物辐照损伤截面计算、光子辐照损伤截面计算、衰变光子释热以及协方差数据处理等新功能的开发,上述功能已取得初步结果,正在开展广泛验证。同时,针对目前国际上正在推行的GNDS格式评价核数据库的处理功能也正在开发当中。基于NECP-Atlas的屏蔽数据库制作、燃耗链构建以及活化数据产生等功能模块已完成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