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核数据处理程序NECP-Atlas和数值反应堆物理计算程序NECP-X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24 10:23:03    点击量:


20171114日,第八届反应堆物理与核材料学术研讨会(简称核材料会议)在深圳开幕。1113日,NECP实验室举办了核数据库处理程序NECP-Atlas和数值反应堆物理计算程序NECP-X研讨会,并免费发布了两个程序的教育版。
NECP-Atlas
NECP实验室在核数据处理研究中的首次尝试,开发仅用了三年时间。该程序可将评价核数据经过共振重构及线性化、多普勒展宽计算、不可辨共振区处理、热中子散射计算、多群常数计算等过程,处理为WIMS-D/E格式多群数据库。经过模块功能验证,NECP-Atlas各处理模块结果准确,并可按PENDF格式输出结果,实现和NJOY程序的互通;由NECP-Atlas加工产生的多群数据库经大量基准题验证,结果显示NECP-Atlas达到了国际主流核数据处理程序更高的水平。
NECP-X
是基于NECP实验室20余年的研究,开发的数值反应堆物理计算程序。该程序包涵盖反应堆物理计算的各个方面,包括全堆芯共振计算、全堆芯一步法输运计算、物理热工耦合计算、三维非均匀时刻动力学计算、燃耗计算、大规模并行等,所使用的方法先进,功能健全,面向对象编程,完全自主化开发,并具有坚实的测试平台支撑多人协作开发,可胜任教学、科研及工程应用等。
此次研讨会邀请国内
40余家单位参加,吴宏春教授对NECP系列程序规划进行了汇报,系统介绍了NECP实验室至今为止的技术积累,祖铁军副教授和刘宙宇老师分别对NECP-AtlasNECP-X的开发背景、理论方法和数值结果进行了详细阐述,并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地回答,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与会专家评价两套程序均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中NECP-Atlas能够顶住国际同类软件的压力,坚持自主开发,并实现了创新,实属不易;NECP-X程序在数值反应堆研究中具有广阔的前景。最后陈军博士生、徐嘉隆博士生对两程序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