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NECP团队获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6-27 11:02:31    点击量:


5月22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西安召开,对获201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科技成果进行表彰,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大会,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学校所有获奖代表参加会议。NECP团队完成的“先进复杂反应堆的中子学计算新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

项目针对先进复杂核反应堆堆芯物理设计的难点,经过近15年的系统研究和持续攻关,在数据库研制、复杂燃料组件共振计算、大规模非结构几何输运计算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原创性数值分析理论,发明了一系列中子学计算新技术,研发了24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反应堆堆芯物理设计计算软件,实现了对多种先进复杂反应堆的精确三维中子学模拟,并成功应用于多个重大核能开发及国防军工项目。

  项目是在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1 项重点项目)、1项“863”重点项目课题、1项ITER配套项目课题和1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的资助下完成的,不仅发明了一系列新的中子学计算技术,还将其成功应用到先进复杂反应堆的实际工程设计。研究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24项;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74篇,其中20篇代表SCI论文他引127次,在确定论中子学计算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研究成果已被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等单位成功应用于实际的工程设计中,累计节约开发成本和产生效益超过3.35亿元,对我国新一代核反应堆设计和军用反应堆设计自主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为我国实现从核大国到核强国的转变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