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NECP团队参加第九届反应堆物理与核材料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30 11:32:11    点击量:


第九届反应堆物理与核材料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3月25日至29日在湖北宜昌举行。本届研讨会由三峡大学承办,注册人数达到160多人,为历届最多,其中包括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等近20家高校和研究单位的领导与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核反应堆计算物理实验室(NECP)在吴宏春教授、曹良志教授的带领下共计18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E8E9

大会第二天,吴宏春教授发表大会报告《基于栅元尺度中子学计算的挑战与实现》,报告主要介绍了在栅元尺度的中子学计算中存在的挑战,NECP实验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自主研发了压水堆三维堆芯Pin-by-Pin燃料管理程序NECP-Bamboo2.0,并在报告中给出了NECP-Bamboo2.0与常见的两步法组件均匀化中子学计算程序的对比结果。

在大会期间NECP团队完成共计12人次的报告,报告内容包含了快堆计算程序SARAX2.1近期的改进与验证、三维六角形SN节块法的加速和并行、适用于小型压水堆堆芯的改进两步法研究、NECP-Bamboo程序板元件堆芯物理计算、超细群方法的应用的研究、NECP-X程序复杂几何的多物理耦合计算、NECP-X源项计算功能的开发与验证、NECP-X/CTF验证、三维MOC、钠冷快堆不确定度量化、自给能探测器模拟等最新研究成果,吸引了国内同行极大的兴趣。其中徐志涛的《SARAX中三维六边形SN节块法的数值加速和空间并行》和温兴坚的《NECP-X源项计算功能的开发与验证》,荣获大会优秀报告。

通过本次大会,NECP团队向国内同行展示了近期的研究状况,同时也深入了解了国内同行最新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