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123校庆】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西安交通大学曲江论坛数值反应堆技术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02 22:48:27    点击量:


2C8CD

4月1日,西安交通大学123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曲江论坛数值反应堆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南洋大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NECP)主办,来自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等10余家科研院所及高校的2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西安交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NECP实验室吴宏春教授主持,科研院黄忠德常务副院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科研院黄忠德常务副院长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进展和西部先进核能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情况。陶文铨院士受邀为会议作了题为“数值反应堆之我见——从数值传热学的角度来审视”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数值传热学在核反应堆领域内的广泛应用和最新研究成果,并指出了数值传热学在计算模型复杂、计算网格巨大的情况下所需要研究的基础科学问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冯开明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工程设计中的几个物理问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的现状,并阐释了聚变堆设计中的氚自持、氚滞留、抗辐照及等离子体燃烧等物理问题,总结了聚变堆发展过程中的主要技术难点。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刘天才研究员和杨文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邓力研究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顾龙研究员、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杨波研究员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曹良志教授和郑友琦教授等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压水堆、快堆和聚变堆等多种堆型在反应堆物理、热工水力、燃料和材料等方向的数值模拟的最新研究进展、技术挑战和研究思路。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针对相关问题开展了深入详细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数值反应堆技术”是核能领域利用高性能计算的重要切入点,也是国际上核能发达国家争抢的重要战略制高点。在当前国际环境下,我国应该集中产学研优势力量,统一领导、优势互补,牢牢掌握数值反应堆这一核心关键技术,确保我国核能事业的稳步发展。

4C3EA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国内各科研院所及高校在“数值反应堆技术”这一国际前沿领域内的交流,提升了我校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同时也对我国发展先进数值反应堆技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