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核创论坛”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03 08:25:52    点击量:


2019年5月31日,由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NECP)举办的第二届“核创论坛”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召开。本次会议议题为“堆芯源项与屏蔽技术研究方法与成果”,会议旨在针对反应堆屏蔽设计中的核心关键技术和学术问题交流现有研究成果以及最新研究动态。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学者主要为毕业于NECP实验室,并在全国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公司任职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以及现有NECP实验室全体成员。

会议伊始,西安交通大学曹良志教授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目的。随后,进行了本次会议的技术报告。

王晓霞首先做了题为“压水堆核电站核岛屏蔽设计”的报告。她简要介绍了屏蔽的基础知识,接着介绍了压水堆核电站核岛屏蔽分区、不同源项所采用的屏蔽设计方法等内容。

A03B

王昆鹏做了题为“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审评软件研发”的报告。他针对各国审评软件普适性较低的问题研发了压水堆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审评软件,并对软件的数据库和验证结果进行了介绍和展示。

C901

肖锋做了题为“反应堆的源项以及屏蔽设计介绍”的报告。他从设计目标、设计内容、计算方法和创新方向等多角度多方位的向大家介绍了反应堆的源项以及屏蔽设计。

A88E

彭思涛做题为“衰变热及源项计算软件数据库开发”的报告。他从数据库自身结构组成入手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源项计算软件中需要考虑的数据种类和提出了在建立数据库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B25B

郑征做了题为“基于离散纵标的自动化全局减方差方法:功能、验证和应用”的报告。他针对蒙卡方法使用中出现的长历史问题、停堆剂量率和辐射源模型建立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并得到了较好的验证结果。此外,郑征还简单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屏蔽设计方法。

A4B9

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针对相关问题开展了深入详细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源项和屏蔽设计对反应堆设计和运行安全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核创论坛”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第一次举办,迄今已举办两届。研讨会在我国核能迅速发展和核电“走出去"的指引下,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核能关键技术发展,加强国内核能优势单位之间的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