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NECP核创讲坛 第四讲

发布时间:2021-03-18 23:02:36    点击量:


为鼓励学术交流、活跃创新思维,西安交通大学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NECP实验室)自202012月开始,将定期举办核创系列学术活动。系列活动分为三类:核创论坛、核创讲坛和核创研讨会。

核创论坛举办周期为11,日程为2-3天,每届论坛确定一个核能领域内广泛关注的议题,邀请专家就议题开展学术报告,参会代表针对此议题和学术报告展开研讨。

核创讲坛举办周期为1个月1,每次邀请1名专家开展学术报告与参会人员开展讨论,时长为半天。

核创研讨会举办周期为1个月1,每次研讨会邀请校内外学生就一个学术议题开展学术报告,参会代表就议题和学术报告进行深入交流讨论,研讨会时长为半天。

2021318日下午,核创系列学术活动之核创讲坛第四讲在西安交通大学西部科技创新港展开,本次受邀专家是来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助理研究员刘召远。刘召远博士2014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2020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核工程与科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核反应堆物理计算、蒙特卡罗方法和高性能计算,在国际国内期刊、会议发表多篇论文,担任ANEPNE等国际期刊审稿人,并曾获2017年国际核科学与工程数学与计算方法会议(M&C2017)最佳学生论文奖。本次讲坛由西安交通大学贺清明副教授主持,核科学与技术学院50余名师生参加。

本次刘召远博士报告的主题为“中子徙动面积的守恒——从GodivaBEAVRS”,主要介绍了累积徙动方法(CMM)的理论,提出了使用中子徙动面积的统计和守恒统计进行输运修正,并应用于蒙卡程序。与其它输运修正方法对比的结果显示,该方法能够显著提高全堆计算中多群扩散和输运计算的精度。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交大师生对该研究课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也与刘召远博士就中外研究生教学模式和思维进行了讨论,收获良多。

F5C0

 NECP实验室发起的核创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为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工程单位的专家、研究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助力中国核能发展。论核能关键技术,谈核能强国事业,NECP实验室将继续邀请相关专家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