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IAEA核数据专家来访NECP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11-07 09:40:08    点击量:


为了促进国际核数据相关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应西安交通大学核工程计算物理(NECP)实验室邀请,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数据部门主任Roberto Capote Noy教授于11月3日访问西安交大并与NECP实验室开展了学术交流。

当日上午, Capote教授作为讲座专家参加了第十九期西交·海外名家大讲堂,本次讲座由曹良志教授主持,NECP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讲座主题为“通向新的评价核数据库:国际核数据评价协作网2023年综述”,主要介绍了INDEN评价核数据库中对U-235,U-238,Cu,F-19和Fe-56等元素的改进和评价工作。

此外,NECP实验室和Capote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向Capote教授介绍了NECP实验室总体情况以及在核数据处理、反应堆数值方法研究和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双方重点就核数据库加工方面的研究工作开展了深入讨论。

Capote教授对NECP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表示高度认可,并表达了与NECP实验室在进一步推进核数据研究和应用等方面的合作意向,同时,Capote教授也希望NECP实验室成员未来能够积极、深入参与IAEA相关工作组的研究工作。本次交流有利于NECP实验室掌握国际核数据研究的最近进展,也对增强NECP实验室在核数据处理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Roberto Capote Noy教授简介:

Roberto Capote Noy教授,核物理博士,主要从事核物理、核反应,核结构和能级密度的研究工作。曾任国际核数据评价协作网协调员、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hn署高级专家等。自2015年至今为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数据部门主任,负责协调国际合作开展核数据测量、评价、检验、建库等方面的工作,在核数据领域具有很大国际影响力。他主持或参与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多项核数据研究项目,包括: 国际中子数据标准、系核素裂变中子谱、国际反应堆剂量数据库、国际聚变数据库、医用同位素生产截面等。他是国际知名核模型计算软件EMPIRE的作者,该软件是国际上核数据计算使用的主流软件之一。他领导产生了国际评价核数据库ENDF/B-VIl.1、ENDF/B-VIl.0中锰、铁、U-235、U-238、Pu-239等反应堆使用的重要核素的截面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