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NECP核创讲坛 第二十讲

发布时间:2023-12-07 14:25:43    点击量:


2023年12月6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NECP实验室组织的核创系列学术活动之核创讲坛第二十讲在创新港校区敏行楼开讲。本次受邀专家是谢锋副教授。本科、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11年入职清华大学核研院,目前为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反应堆安全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工作涉及反应堆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源项分析、辐射监测系统设计、原子分子物理与HN交叉等领域。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获ZHJT“菁英人才”称号;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承担国家科技ZDXMHTR-PM辐射监测相关系统、高通量堆THFR源项分析等研发设计任务;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发明专利授权12项;担任国际著名期刊Annals of Nuclear Energy副主编、原子能科学技术期刊青年编委、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电离辐射分会常务理事等。本次核创讲坛由西安交通大学贺清明副教授主持,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共计30余名师生参加。

本次讲坛的主题为“高温气冷堆辐射安全研究进展”, 高温气冷堆/超高温气冷堆是国际公认的第四代先进HN系统六种堆型之一。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HTR-PM已于2021年12月实现首次并网发电。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采用TRISO包覆颗粒球形燃料元件,具有固有安全特性;其在高效发电、工艺热应用、HN制氢等方面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本报告介绍了最近高温气冷堆辐射安全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进展,涉及裂变产物行为、放射性源项分析及辐射监测技术等内容,回顾高温气冷堆源项分类、10MW高温气冷堆相关实验系统、一回路氚&碳-14、放射性粉尘等研究情况,并对未来高温气冷堆辐射安全研究进行展望。

NECP实验室发起的核创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为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工程单位的专家、研究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助力中国HN发展。论HN关键技术,谈HN强国事业,NECP实验室将继续邀请相关专家来讲台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