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研发

您的位置: 首页 >> 软件研发 >> 正文

高性能离散纵标输运计算程序NECP-Hydra

发布时间:2018-03-14 14:51:13    点击量:


NECP-Hydra是基于KBA并行算法所开发的高性能离散纵标输运计算程序。NECP-Hydra适用于X-Y-ZR-q-Z几何下的临界计算、屏蔽计算以及有源次临界计算。在KBA并行算法的基础上发展了多角度扫描算法,提高了KBA算法的并行效率,在天河二号服务器上,即便是采用S8求积组也可以在万核量级上达到50%的并行效率。采用了GMRES算法和Mesh-Corner DSA算法提高了NECP-Hydra的计算速度。在群内GMRES算法的基础上发展了多群GMRES算法,使得KBA算法的可用CPU个数提升了一个量级。目前NECP-Hydra的主要模块功能有面源续算、随能量变化的求积组、几何建模可视化、剂量率输出、角通量输出、高阶通量矩输出、并群并区等。Hydra主要由Hydra_CrossHydra_SolverHydra_View以及GGTM2Hydra。主题构成如下图所示:
 

 利用NECP-Hydra建立了压水堆全厂房屏蔽计算模型,采用bugle96数据,进行中光子屏蔽计算。网格规模为1.3亿,离散角度阶数为S16,散射源展开阶数为P3。在天河二号服务器上才用1240CPU进行屏蔽计算,耗时1h。厂房模型和首群通量分布,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