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研发

您的位置: 首页 >> 软件研发 >> 正文

概率论-确定论耦合粒子输运计算程序NECP-MCX

发布时间:2022-05-17 08:49:27    点击量:


NECP-MCX是西安交通大学完全自主研发的概率论-确定论耦合粒子输运计算程序,采用先进的概率论-确定论耦合方法,适用于辐射屏蔽深穿透问题的高效率分析。具备临界计算、固定源计算、输运-燃耗/活化耦合计算、中子-光子耦合计算、多群蒙卡、灵敏度系数计算等多种功能,能够用于辐射屏蔽设计、聚变包层中子学计算、核反应堆临界计算等,并且经过了充分的验证与确认。该程序系统具体特点总结如下:

(1) 针对屏蔽深穿透问题,采用概率论-确定论耦合方法,自动生成权窗和源偏倚参数,提高品质因子。对于HBR-2反应堆屏蔽计算问题,辐照监督管处的反应率计算品质因子比MCNPWWG(权窗产生器)提高1000倍以上。采用自适应嵌套网格技术,权窗数据存储量降低200倍以上。           3FBF8

 HBR-2基准题通量分布                                        基于自适应嵌套网格的重要性分布

(2) 基于构造实体几何进行几何处理,能够描述复杂几何。利用LatticeCellUniverse等层级结构能够很容易地描述反应堆堆芯等重复几何结构。

(3) 兼容MCNP程序的输入卡片,能够利用已有的MCNP的输入卡片进行几何材料建模,降低几何材料建模的工作量。

(4) 采用slave-slave并行模式和最近邻居算法,千核并行效率达到90%

(5) 程序的光子释热模型基于能量守恒原则,针对释热的计算,精度比MCNPF6卡片计算的结果提高了1.6%4.3%

(6) 程序集成了点核积分模块,基于一套程序输入卡片,用户可以采用蒙特卡罗方法进行精确的光子剂量评估,或采用点核积分方法进行快速光子剂量评估。

(7) 程序能够生成大规模离散纵标输运计算程序NECP-Hydra的输入卡片和截面库,简化NECP-Hydra的建模流程。

(8) 程序具备输运-燃耗/活化耦合计算、中子-光子耦合输运计算、多群蒙卡、特征值关于核数据的灵敏度系数计算等功能。

(9) 经过SINBADICSBEPMostellerINDCVERA、某铅铋小堆、AP1000300多个基准题或实测结果的验证与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