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研发

您的位置: 首页 >> 软件研发 >> 正文

压水堆堆芯燃料管理计算程序系统NECP-Bamboo

发布时间:2022-05-17 09:01:48    点击量:


                  压水堆堆芯燃料管理计算程序系统NECP-Bamboo的网址:bamboo.xjtu.edu.cn
  NECP-Bamboo
是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NECP Lab)集成了几十年的研究成果自主研发的压水堆堆芯燃料管理计算程序系统。

           

 NECP-Bamboo程序系统,以满足核电厂工程需求为最高目标,以解决核电厂实际问题为科学研究的创新导向,以培养核能对口人才作为教育任务。该系统采用两步法进行压水堆堆芯的模拟和仿真,包括了群常数计算程序Bamboo-Lattice、三维堆芯稳态分析程序Bamboo-Core以及三维堆芯瞬态分析程序Bamboo-Transient。该程序系统能精确刻画不同类型的固体燃料、不同形式的可燃毒物、不同种类的控制棒及其运行模式和不同设计的径向和轴向反射层等;能进行二维全堆芯库能群结构的一步法计算、三维堆芯多循环燃料管理设计计算、三维堆芯负荷跟踪计算(跟踪Xe、平衡Xe、零Xe或最大Xe)和运行瞬态计算等;可给出三维堆芯的反应性、多群中子通量密度分布、功率密度分布、轴向功率偏移、燃料温度分布、慢化剂温度和密度分布、功率峰因子、核焓升因子、热点因子、包括主要裂变核素和XeSm等裂变产物在内的核素原子核密度分布、控制棒积分价值和微分价值、硼价值、温度反应性系数、功率反应性系数、缓发中子份额、瞬发中子寿命、中子动力学参数、停堆衰变热释放量、循环长度、卸料燃耗深度等参数。

 20168月,NECP-Bamboo程序系统的教育版在北京发布;20177月,改进版NECP-Bamboo V1.1在西安发布;现有用户单位包括国内外60余家核电厂、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该目前,该程序的公开版可直接在网站(Bamboo.xjtu.edu.cn)上下载;使用过程中如有任何问题,欢迎致电02982668692,或发送邮件yunzhao@mail.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