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NECP团队首篇核能公众接受度论文发表

发布时间:2022-04-24 16:26:48    点击量:


核能公众接受度,是制约核能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确立,如何提高我国公众对于核能的接受度,充分发挥核能作为清洁低碳能源在“碳达峰、碳中和”中的作用,是我国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国际上核发达国家对于核能公众沟通已经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但我国在这方面还存在相当的差距,任重而道远。

由于我国国情、文化、体制以及核能发展规划的特殊性,国际上关于公众沟通的研究成果很难简单借用。NECP团队针对这一现状,以“关中地区核能公众接受度”作为切入点,联合公共管理研究团队,开启了核能公众接受度这一新的研究方向。近期,初步研究成果《基于结构方程的核能公众接受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以关中地区为例》已经在《中国核电》2022年第一期正式发表。

8BE2D

论文第一作者为NECP团队大四学生范伦赫(已被录取为NECP团队研究生),他从2019年大二开始,带领研究小组,在曹良志教授和王立剑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大量的文献调研、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工作,调研了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环境研究院等单位,走访了宝鸡、渭南、汉中、咸阳、西安等多个地区,获得了第一手数据,根据对调研数据的分析,综合关中公众心理认知特点和核能的风险特征、地域分布等特点,抽象出熟悉度、信任度、感知利益和感知风险四个代表关中地区公众的主要影响因素。

3CB65

论文进一步对各影响因素的构成关系进行了量化分析,基于关中各地区走访时收集的公众问卷测试数据,采用结构方程模型构建公众心理认知过程,揭示各个影响因素的之间的作用机理,得到了能够表征关中地区公众核能认知过程的结构方程。

1D602

论文通过对结构方程的分析,发现关中地区公众反映出对核事故恐慌心理强烈、对核能认知偏差较大、对核设施优势认识不足、以及对核相关信息了解意愿较低等特点,并根据这些特点得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研究结论。


论文链接:基于结构方程的核能公众接受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以关中地区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