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NECP实验室研究成果简介——基于中国实验快堆启动物理试验的不确定度量化分析

发布时间:2023-10-10 15:35:33    点击量:


快堆是HN发展的重要环节,而精细堆芯物理计算软件对快堆研究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改进后的SARAX程序对中国实验快堆(CEFR)启动实验进行了数值计算,并将临界实验、控制棒价值和反应性系数计算结果与实验数据对比,数值计算结果表明SARAX程序可以正确对CEFR进行计算。随后本文计算了keff对于输入参数的敏感性系数,同时对keff不确定度、控制棒价值不确定度与总不确定度的来源进行分析。计算结果表明,装载高富集度UO2燃料的堆芯的keff不确定度超过2%,其中235U的俘获反应率贡献的不确定度达到1.91%。对控制棒价值的不确定性分析表明,不确定度的来源主要是控制棒在堆芯内位置的排布。综上所述,本文使用SARAX程序计算CEFR启动实验,验证了SARAX具有精细堆芯物理计算的能力;并计算、分析了CEFR重要参数的不确定度,对未来核数据库调整与重新评估工作有重要参考价值。


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6454923003560